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乡镇动态

干群齐心建家园 美丽乡村换新装

日期:2022年11月16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初冬暖暖的阳光洒满查利么村委会罗弄小组,站在宽敞的入村路上,路旁翠绿的芒果树伴着色彩醇厚的各色菊花在风中摇曳生姿,招着手邀你前行。再往里走,整洁的巷道,青瓦白墙的民房,开满白色花朵的草莓地里几颗娇羞的红草莓若隐若现……一派如诗如画的景象。

今天,莲池乡全体干部职工来到罗弄村和当地村民一起开展村庄环境整治提升及美化升级,“感谢党委、政府的好政策,谢谢你们来帮忙打造,我们的村子路更宽了,周围更干净整洁了,越来越好在啦。喏!这是我自家种的柚子,你们赶快摘几个尝尝,那个香水柠檬带些回去泡水喝,听说可以美白呢。呵呵!”村民李大哥边笑呵呵地说着边把他家的自来水管拉出来,让我们就近提水浇花不用走那么远。

今年以来,查利么村多措并举,想方设法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颜值与乡风文明双着力,加快构建生态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坚持群众为主体,强化宣传发动。注重发挥村民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中的主人翁作用,通过宣传发动、示范带动,变“要我干”为“我要干”。截至目前,在村干部、党员、外出乡贤的示范带动下,已形成广大村民积极参与、一户不落的自觉,大家主动投工投劳,全村参与义务劳动达1226人次,已形成了打造美丽乡村人人参与、建我家园户户有责的新气象。

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细化到人。在“四美”、绿美乡村建设中,查利么村按照属地管理、定岗定人定责的原则,实行分区域、分路段包干负责,层层压实的工作格局,落实常态化保洁制度,严格考核奖惩,使全村各个重要路段、重点村组公共区域、环境卫生得到有效治理和长效保洁。

群策群力攻难点,以点带面全推进。今年以来,查利么村把辖区内永定河河道清理和农业面源污染消除、户厕改造、“五堆十乱”治理、拆违拆废拆旧作为“四美”乡村建设的重点工作。通过集中攻坚,各个动员,党员带动等方式全村利用清理后的空地打造出微菜园、微花园30余个,让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上一条:中和镇开展外来入侵植物普查

下一条:永定镇召开第十一次妇女代表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