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永仁县:“四个一”抓好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

日期:2024年04月10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年来,永仁县着眼全县产业发展和群众增收需要,推行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模式,实施多种措施拓宽就业渠道,采取“四个一批”( 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落实创业贷款扶持一批、重点企业就业带动一批 、灵活就业安置一批)的方式吸纳群众就近就地就业。

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按照“谁用人、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按照人员聘用条件和流程选聘人员上岗,结合实际合理规范的开发公益性岗位。2022年以来,全县开发使用公益性岗位6056个,其中已选聘上岗城镇公益性岗位2111人,乡村公益性岗位3945人,累计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434.84万元。

落实创业贷款扶持一批。结合“四万三进”、人社政策宣传“五进”、农村劳动力转移“百日行动”“春风行动”、“再就业援助月”、社保服务“康乃馨”等活动开展的有利时机,大力开展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等人社惠民政策宣传,不断弘扬创新创业精神,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形成创新创业热潮。2022年以来,全县发放创业贷款638户13968.9万元,带动就业4127人。

重点企业就业带动一批。该县结合哲林芒果、数字蓝莓、永灵沃柑等重点农业龙头产业的发展,整合闲置资产,合理规划布局,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工人服务站(幸福里社区),配套卫生间、洗澡室、食堂、会议室、文体活动场所等设施及床单被褥、热水器、毛巾、洗脸盆等生活用品,吸纳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2023年以来“幸福里社区”累计吸纳就地就近就业务工人员3947人,其中县内务工人员2169人,县外务工人员1784人,累计为企业提供用工19.36万人次,发放产业工人工资2480万元。

灵活就业安置一批。结合县城临时用工情况,2022年底在全州率先建设“零工市场”,有效解决用工企业找工难,临时务工人员求职难的实际问题。2023年“零工市场”服务零工人员74078人次,发布就业岗位信息30708个,求职登记51813人次,提供就业政策咨询和解答43515人次,与重点企业对接810次,召开现场招聘会8场次,为企业提供用工服务54250人次,实现稳定就业54250人。

上一条:永仁县实行五级包保责任制开展莲池乡农村人居环境全域整治提升专项行动

下一条:永仁县2024年一季度发放社会保险养老待遇5228.8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