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厚植绿色理念 抓实永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

日期:2023年05月24日   作者:罗胜友   来源:原创    点击:[]

永仁县紧扣省委“3815”战略目标,紧贴州委“一极三区”发展定位,紧盯县委“一港三园”建设、全民共建“四美”乡村发展思路,说了就干,干就干好,后发赶超,绿色崛起,抓实粮食生产、推进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一抓好以冬桃、草莓、板栗等林果产业为主的经济作物良种良法技术推广服务。跟踪指导好林果产业种、管、收过程中存在的自然灾害、病虫害缺技术、缺管理的突发性问题,积极推广绿色生产技术(果园生草)、无人机飞防、品种改良、品种推广等技术,为群众答疑解惑,提高群众专业化水平,及时提出防治指导意见,确保农户种好苗、管好树、出好果,有效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为乡村振兴添智赋能。目前,全县经济林果面积53.6万亩,产量15.08万吨,产值12.02亿元,实现全县乡村人口人均拥有8亩经济林果。

二抓实以水稻、玉米为主的粮食作物良种良法配套技术推广服务,提高种植技术普及率。因势利导,抓实永仁县高原特色错季精品水果“一县一业”草莓,通过技术培训、田间教学等方式,用“莲池成功模式”引导群众在格租有水源保障的地方实施水稻+草莓、烤烟+草莓、蔬菜+草莓、玉米+草莓的水旱轮作和旱稻推广,格租村以产地生态、产品绿色、产业融合使得具有生长周期短、市场平稳效益高、见效快特点的草莓种植大力推广,2022年全县草莓面积净增一万亩,闯出了草莓病害好、产量高、产值高的产业新格局。2022年,全县种植草莓1.8万亩,产量2.4万吨,实现产值1.5亿元

三抓强以蚕桑产业为主的科学养殖配套技术,提高养殖水平,增加产业效益。因地制宜,以市场为导向,效益为目标,上下联动,激活企业、农民的内生动力,做强做大永仁县蚕桑产业发展。2022年,蚕桑面积2.2万亩,产茧0.1118万吨,实现产值0.6169亿元

四抓新“烟叶产业+”大文章。坚持“以烟为主、产业互补、融合发展”的原则,发挥猛虎烟区优势,在格租村广泛宣传烟田套种玉米对增加粮食产量、促进群众增收的积极作用,在格租村首推“烟田套种玉米”模式,并做好套种玉米的技术指导工作,确保套种产业与大春生产同步部署、同步落实。

上一条: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永仁县农业农村局开展读书活动

下一条:清洁家园除红蚁,守护民众健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