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政务服务】“以评促改,以查促学”,筑牢行政许可“阳光执法”

日期:2022年11月22日   作者:   来源:永仁县政务服务局    点击:[]

永仁县政务服务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实施“一月一抽评,两月一互评”的行政许可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有效提升行政许可执法水平,降低行政执法风险,筑牢“阳光执法”建设。

一、以评促改强规范,努力做到“四个明确、强化三个规范、务实四评”。县政务服务局班子高度重视行政许可执法案卷的质量及安全性,及时成立局《三项制度》《案卷评查》领导小组,做到“四个明确、强化三个规范、务实四评”。“四个明确”。明确职责、职能、明确股室、明确专人负责处理日常工作;“强化三个规范”。规范行政许可执法文书格式,整理规范《永仁县政务服务管理局行政许可执法文书格式范本(2022年10月试行)》下发到各行政执法审批区统一执行;强化审核签字流程规范, 严格按“三项制度”规定,首先经办人签字、其次股室长审核签字、最后分管领导审核签字流程执行;强化审核规范,制定发行《永仁县政务服务管理局重大行政许可法制审核制度》,严审依据、主体、程序的合法性;“务实四评”。严格按照许可执法基础标准和一般标准流程,开展许可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一评执法文书的规范性;二评执法流程的全面性;三评执法法律依据正确性;四评执法案卷档案归档的标准性。

二、以查促学提质效,扎实做到“三查二整改一课堂”。截至2022年10月,我局共自行开展行政许可执法案卷抽查、互评 5 次 51卷,县级抽取4卷,共计55卷。其中:优秀38卷,合格2卷,不合格15卷。“三查”:一查不合格案卷。局主要领导多次主持召开许可案卷评查工作会,查阅2018年以来我局被县及我局平时随机抽取评查的不合格卷(15卷),逐一询问经办人员办案情况;二查优秀卷。局领导对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鼓励继续保持,希望以后所抽案卷都取得好的成绩;三查存在问题。对行政执法案卷的审批、评查、归档,听取审批人员的建议,积极落实和采纳好的建议3条;“二整改”。一整改案卷评查存在问题。经查,不合格卷已经全部整改完备;二整改案卷未归档及案卷整改无限期问题。目前,明确规定所有行政许可执法案卷,办理结束,一个月内必须归档,特殊案卷适当延长;所有被抽案卷,一经评查,必须一个星期内整改结束。“一课堂”。永仁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开展工作涉及法律法规236个,通过许可执法案卷的评查,存在适用法律依据不全,从中看到了学习法律法规不足的短板。针对短板严格按普法责任清单开展每周2名同志主讲的“政策法规小课堂”,截至10月,共开展“政策法规小课堂”31场,1271人次参与。课堂讲座结合每位职工的本职工作,涉及的法律法规、办理的事项,以法规、图像、案例用PPT图像演示、讲解,逼真的图像、真实的案例,使干部职工容易理解、接受,有效提升干部职工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

上一条:小雪天将寒 送你三冬暖

下一条:永仁县防范债务风险稳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