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仁县人民政府
网站首页 >> 动态要闻 >> 部门动态

永仁: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日期:2022年09月30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今年以来,永仁县始终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为工作主线,高度注重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大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积极为人才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有力推动县域经济跨越发展。

进一步增强专业技术人才创新能力。针对非公经济企业人员流动快的特点,采取“送学上门”的方式,主动联系,加强服务沟通,实现了企事业专业技术人员的全员培训。近年来,县人社部门组织开展了《专业技术人员权益保障》《专业技术人员心理健康与心理调适》《专业技术人员知识产权与驱动创新》为主题的更新知识培训。逐年加大对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宣传和动员工作,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素质得到加强,专业知识得到拓宽和更新。

充分发挥高级人才服务基层作用。该县针对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结构单一,年龄老化,干部断层的现象,采取“多管齐下”的方式有效调优调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紧紧抓住州委、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民营经济推动县域经济跨越发展的有利时机,根据《楚雄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贯彻落实〈中共楚雄州委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民营经济推动县域经济跨越发展的决定〉的实施意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楚雄州委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民营经济推动县域经济跨越发展的决定的实施意见〉有关问题的通知》文件,鼓励机关工勤人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提前退休、辞职创业或从事民营经济活动,贯彻落实就业扶持政策,健全完善服务体系。对特殊学科、急需专业已退休的专家,继续返聘到工作岗位,帮带业务人才,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较优的软环境。

强化非公经济企业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首先,建立服务非公经济企业专业技术人员QQ群,通过网络渠道,加大政策法规的宣传。其次,按照29个职务系列试行条例和实施意见,为非公企业专业技术人才做好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服务工作,积极推进县域经济人才队伍建设。再次,热情为广大专业技术人才提供耐心细致服务。对符合条件的及时办理,不符合条件的解释好相关政策和提出解决措施,以实际行动为非公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办实事,解难题。

全面推行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继续巩固和发展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制,组织引导事业单位严格执行因事设岗、按岗聘用、以岗定薪、合同管理,实现事业单位用人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由固定用人向合同用人的转换。

截至目前,全县新增高技能人才20人(其中技师11人);获省州级突出贡献奖的专业技术人才29人,其中省级4人、州级25人;州级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10人;“彝乡名匠”2人、“彝乡名匠工作室”1个;各类事业单位设置岗位12类,聘用合同签订率达100%;返聘离退休专家 1名;中级职称非公经济专业技术人员12人;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4650人次,支出培训补贴资金690.84万元。专业技能人才队伍管理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永仁县人社局黄金春 骆丽萍)

上一条:永仁县召开巩固和深化“活人墓”等突出问题整治规范工作会议

下一条:2022年1至9月永仁县累计发放社会养老待遇15904.72万元